不是布鲁托啊

Always/I’m burning up a sun just to say goodbye/此生一诺来世必践/love you 3000/大白吧真相

【山离+锅碗】寻常歌

现代衍生当然是he啦,想不出怎么解释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同时存在,干脆就把山崽和小蒸锅设定成双胞胎了hhh,ooc预警


愿重逢于中华腾飞之时

愿他们能过上寻常的日子




1.


当余小晚宣布要把男友的双胞胎弟弟介绍给张离时,张离是拒绝的。她没有在本科阶段谈恋爱的打算,更何况,她的心里一直住着一个模糊的身影。


那个身影反反复复出现在她的梦中。有时他看起来像个小开,有时他一袭长衫,有时他身着八路军军装。她从未看清他的正脸,但她无端地确信,看向她时,他一直在笑着。


小晚,我们是割头的姐妹,但也没必要真成为法律上的姐妹吧。她于是哭笑不得地说。


哎呀你不知道,我们家正国都说了,他弟弟可好了,人长得帅,嘴还甜。余小晚一把搂住张离开始撒娇。你也知道我们家正国,是个最老实的人,他能骗我吗?


张离白了她一眼。她突然觉得,自己又被臭情侣喂了一嘴狗粮。






2.


但缘分就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张离和那个还未见面就被她嫌弃的男生,还是不期而遇了。


那是一个周六的午后,张离吃完饭后在学校里漫无目的地闲逛。走到篮球场附近,她吃惊得看到,肖正国在几个姑娘的喝彩声中,与朋友打得热火朝天。


好一个老实人,他现在难道不应该在医学部陪余小晚吗?!好姐妹就要讲义气,于是,一向冷静稳重识大体的张离冲进球场,大吼道,肖正国,你去给小晚解释清楚!


场内的人都愣住了,饶有兴趣地看起这场大戏。篮球从“肖正国”手中滚落。他先是露出错愕的神情,随即大笑了起来,边笑边念叨着,好你个肖正国,也敢在外面欠情债了。


看着他那张得意洋洋的哈士奇脸,张离觉得自己的目光就要喷出火来。


“肖正国”显然也这样认为。所以,两个人的目光第一次相遇,他立刻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和笑出的眼泪,一脸无辜地说,这位同学,我哥做错事可不能怪我。


你哥?!张离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对啊。男孩绽出甜甜的微笑,向她伸出了手。


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陈山,河山的山。对了同学,加个微信吧,你叫什么?


还没等张离反应过来,陈山旁边的一个瘦瘦的男孩突然怪叫起来。我知道她是谁了!这不是中文系那个系花,叫,叫,叫张离的嘛!


远处有滚滚的雷声传来。听讲今天是惊蛰。此刻,张离无比希望,惊蛰的雷能把自己劈死。






3.


那天晚上,张离又梦见了那个身影。


他们身着并不属于这个时代的服饰,站在一座不高的建筑的楼顶,背后是惨白的天空。


一声枪响,她萎顿下去,然后在地上蜷曲成一朵鲜艳的花的形状。


他含着泪向下坠落。爱意,不甘,悔恨,悲恸。她从梦中惊醒,这一次,她看清了他的正脸。


是陈山。






4.


张离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梦见一个初次见面的男孩,就像她也不知道,同卵双生的一对兄弟,性格为什么有着天壤之别。


余小晚说,那是因为他们长在不同的城市的缘故。她家肖正国,从小被妈妈带到北京,养成了稳重踏实的性格。而陈山呢,在上海的弄堂里长大,那自然是头脑精明,人缘好,还带点招小姑娘喜欢的痞气,特有魅力。


你这是地图炮,张离认为自己有必要纠正一下余小晚的错误观念。但她确实觉得,兄弟俩之间的差距,就像两座城市之间的距离。


肖正国只有他那姓李的舍友一个好朋友,而陈山总是呼朋引伴,菜刀,那天认出她来的宋大皮鞋,还有念口腔专业却沉迷于间谍小说的刘芬芳。肖正国只对余小晚一个人好,而陈山身边总会吸引一群人。肖正国嘴笨,而陈山,天哪,她从来没有见过那么精力充沛,伶牙俐齿的人。


张离承认,每当余小晚和肖正国拉着他们一起出去时,被迫成为电灯泡的两个人总是很有共同话题。她喜欢和陈山相处的感觉,但谈恋爱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她非常不能理解,余小晚也就罢了,为什么肖正国也像是月老年底冲kpi一样,宁愿牺牲与余小晚独处的时光,也要撮合她和陈山在一起。


事出反常必有妖。余小晚那种千年的妖精她肯定是斗不过的,但对付肖正国这种老实人,对她来说易如反掌。


果然,肖正国没撑多久就招了。篮球场上的初遇后,陈山对张离一见钟情,以帮刷排位为由指使肖正国撮合他们。肖正国想到打游戏很菜的余小晚,二话不说答应了他的请求。







5.


张离又做梦了。她梦见她在看茅盾的《子夜》,陈山在看她的头发。她梦见她帮他切菜,他斜眼看了一眼她,说,你还是把头发留长好看。


然后她醒了,但她情愿沉溺于梦中。梦中的陈山比现实中的更可爱,而且,梦中没有疫情的阴霾。


上海被按下了暂停键。在医学部的余小晚和她只能线上相见。朋友圈,微博,铺天盖地是负面新闻。她着实庆幸父母回了老家探亲,不然她还要帮他们抢菜。


在倒霉的肖正国和舍友被转运至方舱之后,陈山和他的那帮哥们儿报名了志愿者。朋友圈里,山崽的画风与其他人格格不入,他仍在插科打诨,和往日没什么不同。


或许,这哥俩儿从某些角度来看确实挺像的,张离想。他们身上都有一股莽劲儿,从来不在乎别人的态度。


但张离的朋友圈不同于往日。第一次发了自拍之后,她剪短了一头长发。


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或许是因为,在梦里,她的头发总与思念相关。而在这特殊的年岁里,对寻常日子的思念让她心碎。






6.


你还是把头发留长好看。


剪掉长发的那天晚上,张离收到了陈山的微信。她觉得自己的心跳漏了半拍,立刻把事情告诉了余小晚。


心脏没事儿,估计就是一次早搏,压力大的年轻人嘛,很正常。视频通话的另一头,余小晚一边啃着一颗珍贵的苹果,一边漫不经心地说。


谁问你这个,我是说,陈山!他为什么要这么跟我说?!张离有些着急,虽然她也不知道自己在恼什么。


他说的是事实嘛。你就是长发比短发好看。余小晚仍然不以为然。说起来,作为陈山未来的嫂子,我还得托你劝他照顾好身体。口腔的刘芬芳,就是他那个想当特工的死党,下午帮忙搬物资时中暑了。


刘芬芳的位置空了出来,我要顶替他当志愿者了。余小晚终于放下她那颗珍贵的苹果,轻描淡写地说。


张离嘱咐了好友几句,然后挂断了视频通话。她的心情愈发复杂起来。她为小晚担心,为并不熟识的刘芬芳担心,为肖正国和他的舍友担心,为菜刀和宋大皮鞋担心。她觉得自己在为整座的城市,还有这座城市中无数人担心。


她也为陈山担心。尽管,她对自己说,只是因为陈山是她的朋友,而且在梦里赞美了她的头发。


犹豫了许久之后,张离还是按照余小晚的要求,给陈山发了微信。


小晚拜托我劝你照顾好身体。


那谢谢你,也替我谢谢她。


你为什么夸我的头发?


你的长头发,会很配蓝白花色的旗袍。旗袍是我突然想到的,但你确实长发比短发好看。


一种悚然的感觉瞬间穿透张离全身。她突然记起,很久以前,陈山的脸还模糊不清的时候,她曾梦见自己是一名潜伏在军统内部的地下党。


在生命中的最后一个春天里,她和陈山被派往上海执行反间任务。乘船离开重庆那天,在一片弥漫的雾气中,她穿的就是一件蓝白花色的旗袍。






7.


张离觉得,哪怕是为了不辜负梦中的自己,她也必须做点什么。于是,她也报名去做志愿者。


但报名志愿者的人很多,先到先得。而宿舍的网嘛......当她终于报名成功的时候,已经距离她的第一次尝试过去了一周。


或许,她与陈山确实有缘。两人被分配到一起工作,他们的搭档关系,也从梦里延续到现实之中。


那天,工作结束后,张离和陈山“利用职务之便”在马路牙子上坐了一会儿。路灯在他们头顶无力地亮着,无边无际的夜晚,四下只有树叶被风吹动的声音。


张离吃惊地看到,一向精力充沛的陈山抱住了自己的头。


陈山?她试探性地问道。陈山抬头看向她,他在哭。


那么多同学,他们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出来放风,什么时候可以解封,我真得不知道怎么回答。下午的时候的那个学弟,他说他曾祖父在养老院去世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我家隔壁的费伯伯,今天早晨中风了,他儿子知道要赶紧送医院,但救护车根本打不到。对门钱大哥和唐大姐忙了一个多月没回家,家里只有老人和上幼儿园的女儿,菜都得街坊帮着抢。


还有我哥,那么社恐的人,发着烧还要帮忙给孩子辅导功课。他说他们方舱住了好几个高龄老人,八九十岁的老人家啊,还要跟他们挤在一起。


陈山的身体有些发抖了,张离迟疑了片刻,然后轻轻握住了他的手。陈山的手上全是泪水。她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所以,她静静地坐在原地,任由陈山紧紧攥住她的手。


这是一种熟悉的感觉。在梦里,她曾抚摸着他的头发,任他在她怀里痛哭流涕,然后沉沉地睡去。


至少我们做了点什么。她终于开口说,或许,我们所抱怨的一切,是许多人拼尽全力能做到的全部。她不完全相信自己说的话,但她觉得,这是梦里的张离和陈山此刻会讲的话。


许久之后,陈山松开了张离。对不起啊。他有一些局促不安的说。我刚才有点失控了。


没事。张离下意识想伸手捋一下头发。短发仍让她不太习惯。


后来是街道的车把费伯伯送到医院,医生说再晚十分钟,他们可能就不敢给他静脉溶栓了。陈山说道,脸色逐渐恢复正常。但现在他应该会挺过来的。


嗯,真好。张离发自真心地说。这可能是一个多月来她听见过的最好的消息了。


会好的。各地的医疗队都来了,物资比起之前也算是有保障些了。陈山抹净脸上的泪水,冲张离一笑。会好的。


张离仔细端详着他的脸。所以,你信我刚才说的话了?她轻轻问他。


信,我一直信。陈山用很陈山的语气说。


你的理由呢?张离追问道,又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场景。


正国是理由,菜刀、宋大皮鞋、刘芬芳是理由,我爸是理由。陈山站起身,一字一顿地说。你是理由。


河流里的每一滴水,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条为了你有机会问我这个问题而献出的生命,每一个孩子还有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都是理由,最充分的理由。他有些激动了,说到最后竟有些像诗了。


而且我是学生党员嘛。他平静下来后,颇为官方地补充道。她第一次发现,他有很完美的下颌线。


张离也站了起来,她觉得身边的陈山,越来越像梦里的张离深爱着的那个陈山了。


我没有理由。她于是说。但我愿意也必须相信,因为我做过一个很逼真的梦,梦里有来自硝烟弥漫的年代的我。为了现在的我,她已经付出了太多太多。


他以为陈山会笑她荒唐,但他只是深深看了她一眼,然后说,该回去了。


他们并肩慢慢走着。她想,如果他们没戴口罩,如果已经到了夏天,如果她还留着长发,这应该是一个很美的画面。


她偷偷瞥了一眼陈山,发现陈山也在看她。她突然生出一个念头。真想就这样,和一个人并肩走在流光溢彩的霓虹灯下,或寂静无人的青石板路上,穿过春夏秋冬,任由日脚悄悄溜走。


陈山将张离送到宿舍楼下。头发留长了,就别剪了。他对她说。


张离嗯了一声,随即转身向楼门口走去。即将进门的那一刻,她突然回过头。


谢谢你赞美我的头发。她对陈山大声说。






8.



肖正国出院的时候莫名其妙上了热搜。张离点开那段在朋友圈里疯传的视频,立刻笑到差点从椅子上仰了过去。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在一群孩子的歌声中,肖正国呆若木鸡。她可以想象他戴着口罩的脸上会有怎样变幻莫测的表情。


据知情人士余小晚和陈山透露,肖正国和舍友们自告奋勇承担起辅导方舱里的孩子们做理科作业的工作。此举一出立刻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然而,肖正国虽然授课水平不差,但孩子们一出错就会摆起一张好看的臭脸。而且,作为一个极有原则的人,他从来不告诉孩子们作业的答案,哪怕人家小朋友已经冥思苦想了一整天。


于是,在舍友们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同时,肖正国成为了全方舱孩子的公敌。


所以,当肖正国和舍友们即将出舱的消息传来时,孩子们顿时热泪盈眶。他们准备了精心策划的节目,欢送漂亮的肖哥哥和他那些物理题从方舱里滚蛋。






9.


结束封楼的前一晚,张离再一次梦见了不属于这个年代的自己和陈山。


在梦里,在昏暗的灯光下,她端坐在案前,一笔一画地写下她留给陈山的话。她觉得手中的笔很重,她知道,他不会有机会听她亲口讲出那些话。


谢谢你赞美过我的头发。来生若逢盛世,愿与你一生一世一双人。


张离从梦中惊醒,泪流满面。她终于明白了,那不是梦,而是过去。有些她习以为常的事,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多么遥不可及。


那天晚上,她和陈山他们在光华楼前的草坪上闹到很晚。他们都喝了些酒,还跟余小晚和刘芬芳连线,在线上玩了一局剧本杀。那是一个以抗战时期为背景的阵营本,她和陈山配合默契,大杀四方。


你们俩生错了年代吧。余小晚抱怨道。她刚刚被耍得团团转。离姐,没想到啊,你编一套谎话出来连眼睛都不眨一下。


大姐,您骗起人来更狠啊,连咱们自己都坑。刘芬芳哀嚎起来。大不了就告诉他们咱是野路子,自发抗日多光荣啊。你非说我们是日本人,这是什么鬼!


你还好意思说!余小晚立即将矛头指向了刘芬芳。陈山一诈你,你二话不说就自爆,咱就是说立场这东西还是要有些的!


就是!你那些间谍小说都看哪儿去了!肖正国立刻对着话筒给余小晚帮腔。


哥,咱也有点立场行吗。陈山凑到肖正国跟前。你们仨刚才好歹是一个阵营的,一致对外啊哥!


肖正国白了陈山一眼,迟疑了片刻,然后字正腔圆地说,滚。


张离看着陈山扑到肖正国身上,看菜刀和宋大皮鞋也嚷嚷着加入他们。在酒精的作用下,她有一点迷糊了,她突然觉得,眼前闹作一团的男孩子们,并不算清爽的晚上,还有光污染严重的夜空,加在一起是一副特别好看的画面。


她知道这画面有多来之不易。于是,喝醉了的张离又哭又笑起来。


后来,除了肖正国之外,所有人都有些醉了。陈山和菜刀、宋大皮鞋勾肩搭背,大声嚷嚷着“朝天一柱香,就是同爹娘”。视频那端,余小晚开始夸刘芬芳是最好的特工,刘芬芳感动得涕泗横流。






10.


第二天醒来时,张离有些断片。她记不清她说过些什么,但她确定,那是很久以来她最快乐的一晚。她觉得,那个迷迷糊糊的普通的晚上,如钻石般珍贵。


然后余小晚狂笑着告诉了张离那天晚上她究竟说了些什么。


正国说,他和陈山扶你回宿舍,到楼门口的时候你踩了陈山一脚。你跟陈山道歉,然后他特有风度地跟你说没关系。


张离看着屏幕上笑到模糊的好姐妹,心中生出了一种不祥的预感。果然,余小晚发出一阵杠铃般的笑声。你对陈山说,我想跟你有点关系!


进行了艰难的心理斗争之后,张离决定去找陈山道歉。毕竟这个星球上还有她在意的人,毕竟被她调戏的就是她在意的人。


没事没事,理解理解,我不介意,咱慢慢来。陈山说。她觉得,他傻笑的样子,像极了一只拆家之后求表扬的哈士奇。


是,你不仅不介意,还期待呢。一旁看热闹的肖正国幽幽地说。我只能帮你到这儿了哈,你干脆麻利儿的从了人家吧。


张离和陈山对肖正国怒目而视。在陈山中气十足的“滚”声中,肖正国非常配合地溜走了,边走边说,小晚的排位,别忘了啊。






11.


解封之后,余小晚约张离去逛外滩。张离到了南京路,没看见小晚,却遇到了被肖正国约来的陈山。


虽然但是,他俩还算有进步,至少没让我们当电灯泡了。陈山说。于是,他们就随着步行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流,慢慢向江边走去。


假期有什么计划吗?张离随口问道。她的注意力主要放在了手中的奶茶上。她的某些生活习惯被疫情改变了。比如,作为一个曾经很少喝饮料的人,她现在觉得,奶茶这种东西,简直怎么也喝不够。


和正国去重庆。我本来想去支教,结果被疫情给劝退了。陈山颇有些遗憾地说。去年夏天,正国不就是在支教的时候,认识了余小晚嘛。


你那不是遗憾没支教成,你是遗憾不能跟一个漂亮女孩邂逅吧。张离佯怒道。


才没有!现在都在讲乡村振兴,我是真得想响应号召。陈山认真地看着她说。他们来到了一个路口,陈山的手在张离的手边试探起来,她一把抓住了他的手。


怎么,陈山,又不是没拉过手,你磨蹭什么。


陈山的耳朵变得通红。你呢,假期准备怎么过。他迅速岔开了话题。


我本来打算去重庆找小晚玩几天。张离满意地说。但我爸妈准备去延安逛逛,我就决定和他们一起去了。我一直觉得,人这一辈子,总要去一趟延安。


唉,要不是肖正国这个重色轻友的人,我也想再去一趟延安。陈山道。小时候我爸带我去那里,在一张老照片上还找到了一个长得和我特别像的人。


张离一下子想到了她的梦。她有些恍惚,险些撞上旁边的人。陈山揽过她的肩,将她护在身前,直到他们好不容易挤到江边。


华灯初上。早已对繁华景象习以为常的两个人,盯着黄浦江上久违的浮光掠影,久久没有说话。


陈山,你还记得我之前和你提起的梦吗?张离终于再次开口。


陈山没有回答。不知是不是光线的缘故,张离觉得,他的脸色突然严肃起来。


陈山,我知道你可能觉得荒唐。但那个梦让我终于明白了,我们习以为常的特别普通的生活,是多少人拿命换来的。我之前不觉得我们的生活有什么了不起的,但自己经历了这次疫情,看到那么多人在挣扎,也看到那么多人挺身而出,才发觉,原来寻常的日子,其实弥足珍贵。


我最近才有了一个想法,毕业后,我想去长期支教。我觉得我真的应该做点什么,为了不辜负梦里的你和我的理想,为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个人,每代人,都能像我们此刻一样见眼前的这片繁华。


有些东西,是需要有人守的。她抬起头,直视陈山的双眼。陈山,我想和你一起守这些寻常的日子。


他们静默无言地对视着,良久之后,陈山将她拉入怀中。


如果我也做过那些梦呢?他在她耳畔轻轻说。来生若逢盛世,愿与你一生一世一双人。在梦里,你可留下字据保证过。






12.


又一个春天来临的时候,张离的头发早已留长。那是一个周日的午后,她推着自行车,悠闲地走向篮球场。


篮球场上,陈山正和他那帮兄弟们挥汗如雨。宋大皮鞋最先看见了她。嫂子来啦!瘦瘦的男孩大叫起来。


兄弟们,先走一步!陈山把球抛给菜刀,快步跑向张离。


你急什么。张离笑着帮陈山擦汗。他跳上自行车,握住她的手放在腰间。


张离倚着陈山的背,侧身坐在自行车后座上,自行车叮叮当当驶进春天。


远处有滚滚的雷声传来。听讲今天是惊蛰。







尾声


妈妈,今天是惊蛰诶。妈妈,高铁好快哦!妈妈,我们快到延安了嘛?妈妈,叔叔婶婶为什么待在山里,为什么不回上海啊?小女孩在座位上扭来扭去。


嗯嗯是啊,啊对对对,余小晚敷衍地答道,继续翻着平板上的病例报告。


那我们下午去哪儿玩呀?小女孩一头撞进了余小晚怀中。看着女儿已经折腾乱了的头发,她只好放下平板,在书包里找起梳子。


到底去哪儿玩嘛?小女孩继续在她的怀里扭来扭去。


宝塔山,杨家岭,问你爸爸。咱们去你婶婶的学校前要在延安待好几天,你急什么。余小晚说着,扳正了女儿的脑袋,不顾她的抗议开始用对付术中大出血的专注编起辫子。


先到民宿修整一下吧。一路徜徉在物理王国的肖正国同志终于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此刻有必要主动将“敌人”的“炮火”吸引到自己身上。说起咱们定的这家民宿,当时你叔叔还是在那里向你婶婶求婚成功的呢。


离姐当时那叫一个感动啊。余小晚接过他的话,模仿起陈山的语气。“世界上最美丽的张离小姐,你愿意嫁给我吗?”


啊,求婚?幼儿园老师说延安可是革命圣地诶!小女孩的兴趣一下子被吸引过来。


对啊,你想,先烈们一定会很开心的。肖正国说完,便下意识地看向余小晚,两人的目光在空中交汇。


为什么呢?小女孩问道。没有人回答她。她接着就意识到,父母一定又沉浸在他们的世界中了。于是,她回到座位上坐好,继续翻起她的绘本。


很快,她便斜倚着窗户睡着了。绘本摊开的那一页,画着许多显然属于不同时代的飞机。上面还写了一行字:愿相见于中华腾飞于世界之时







碎碎念碎碎念:

原著和电视剧都有参考。


关于山离的封校生活:因为原著里张离骗父母说自己去了复旦念书,所以设定是在复旦。然鹅我没去过复旦,北京的情况和上海也不大一样,所以是按照网上的说法+自己瞎猜+我们学校的政策写的。至于为啥写封校呢,因为我现在就在封校中。。。希望见鬼的疫情早点结束!


关于人物设定:因为既嗑山离又嗑锅碗,想不出怎么解释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同时存在,干脆就把山崽和小蒸锅设定成双胞胎了hhh。另外,我是按照自己想象中如果他们是生活在当下的我的同龄人,他们会有怎样的故事来写的(比如在我心中陈山会是个阳光少年hhh),所以如果觉得ooc请谅解。


最后,我想向所有如张离、陈山、陈河、余小晚、肖正国一样,为了共和国而燃烧青春甚至献出生命的人致敬。

当下仍不甚完美,我们也不敢说这一定已是他们梦中的盛世。但所谓信仰,就是在每个寻常或不寻常的日子里,无论希望的春天还是失望的冬天,无论风和日丽还是急风骤雨,都坚信他们梦中的未来必将到来。

假若有一天,他们真能再见这世界,愿那时,因着吾辈的努力,我们能骄傲地、确信地向他们宣告,这正是中华腾飞于世界之时。愿那时,他们,我们,还有我们的子孙后代们,都能享受如歌般的寻常日子。



评论(8)

热度(15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